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赛事直通车 >

深度剖析,LCK的第一与LPL的第一


      今天,S6世界赛的焦点之战EDG VS ROX的对战于早上结束,最终EDG以1:3的战绩不敌劲敌ROX,遗憾止步八强。至此,lpl赛区的比赛就到此为止了。EDG统治了lpl近三个赛季,绝对代表了我们lpl最强的实力,在S6夏季联赛更是以全胜的战绩夺得了冠军。但是在面对同是LCK夏季赛冠军的ROX,却显得无力招架,脆得像是一张纸。一个响亮的耳光把LPL赛区打醒——我们lpl第一与lck第一到底差在哪里?

LPL全军覆没
 
 

   一:LPL缺乏竞争力,LCK才是真正的职业联赛


        自从S4夺得lpl春季赛冠军,EDG在国内外渐露头角,随后EDG又分别拿下了2014LPL夏季赛冠军、2015LPL春季赛冠军、随后更是以全胜的战绩获得了2016LPL夏季赛冠军。这些冠军证明了EDG在lpl的统治力。期间OMG,皇族,QG,LGD也曾与EDG分庭抗礼,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没在LPL形成统治力。只有EDG,统治LPL时间最久。在制霸lpl,难逢敌手的这样一个环境下,EDG受到的竞争没有那么强烈。
 
  而反观lck赛区的竞争却异常激烈,S3 skt斩获世界冠军之后,S4相继败给了SSW的与白盾无缘世界总决赛。S5 Faker带领着他的队友们重新杀回了世界赛场,夺得了S5冠军。S6四强名额中有三名是LCK队伍,并且他们在比赛中都展示了极强的统治力,都是竞争S6冠军的热门。在这种情况下,LCK的战队们处于一个竞争极为强烈的环境下,如果不变强只能被淘汰!
 
  除此之外,LCK队伍队员的执行力执行能力非常强,纪律性也很好,对教练的话是绝对服从,不会发生像队员反抗教练亦或是罢工这种事。在LPL会为了钱而忽略那些所谓的‘明星选手’的表现,让他们继续留队。而在LCK,决定一个队员去留的准则只有一个:表现——韩国从来都不缺少有热情想要打职业的人,如果你的表现不好,很快就会被淘汰。

 ROX战队
 
 

   二:邯郸学步,结果也丢了自己

     由于版本更新原因,lpl赛区更新相对较慢,所以在一些战队套路、策略、英雄开发方面可能不如LCK,这是无法避免的。LPL一直在学习他人套路,也一直在进步,虽说如此,但是毕竟是在学习他人,如果只是一味的学习那么必定无法超越。

        而LCK赛区,开发的体系、战术、套路都一直走在各大赛区前沿。他们勇于创新,敢于拿出别人不敢使用的体系,最后也能打出所需的效果,这也是LPL比LCK不足的一个地方。那么为什么我们就只会学习别人的东西呢?
 
  其实LPL并非没有自己的打法,我们曾经也是崇尚进攻,崇尚见面就干,赢也赢的痛快,输也输的漂亮。但是打出了战绩还好,打不出战绩就会被粉丝们的口水淹没。所以慢慢的,再也没人愿意站出来背锅了。LPL还有一个风格就是喜欢牺牲某一路。但是LOL是一个团队游戏,一个水桶的短板决定了这个水桶的容量,一直牺牲某一路的打法是非常不健康的。
SKT 

   三:LPL坐以待毙,LCK主动寻找机会


        EDG作为lpl的顶尖战队,他的打法在LPL有很大的代表性,那就是过于稳重求胜,等待对方出击,再找到对方的破绽以制敌。反观LCK赛区的战队都有很高的攻击欲望,比起来等待对手失误,他们更愿意把比赛节奏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果一味的等待时机,那么在面对LCK战队凌厉的攻势下,倘若被LCK夺得优势,他们将会发起更凌厉的攻势,摧枯拉朽的拿下比赛。
 
  而LPL战队就算拿到了优势,进攻性也不会那么强烈,仍然是等待时机。LPL的稳中求胜的战术,在面对LCK强大的运营能力下,不容易找出对方的破绽,就等于是慢性死亡。就像拳击比赛中一样,如果只会一味的防守,等待对手露出破绽,必定是要挨打的。因此,若想胜过LCK战队,不能一味的求稳,LPL战队应先发制人,牢牢掌握比赛的主动权!
 
 
EDG打野clearlove
 
 

   四:语言不通,比赛沟通还不如路人RANK。


        从S4时期皇族开启了引入外援的先例,并在世界赛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后LPL战队纷纷开始效仿,买入外援。这无疑确实提高了战队的整体实力,但是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队员之间的沟通的障碍。虽说在一天天的相处与训练之下,他们之间的沟通必定会越来越好,但是毕竟语言不共通,很多东西无法像本土选手那样流畅的交流。曾经听过他们一场团战的录音,全程apap,adad,gogogo,这样的东西,我想问这算得了沟通么?
 
  而LCK赛区都是自己本土的选手,在沟通方面自然不会受到语言的阻碍。因此在比赛时,整个团队的协调性和执行力与LCK的队伍相比高下立判。在本届世界比赛中,LPL战队出现了各种因为沟通问题而引发的低级失误了,有时候就连解说都圆不回来。

RNG外援 mata比赛中
 

   五:战队老板喜欢投机,不培养新人。


     LPL赛区迷信明星选手,在新人培养方面不够重视。有的战队在引入了明星选手之后,减少了对新人的培养。战队老板们根本没有想要投资在新人身上,毕竟投资新人是否能够得到回报是未知的,况且也不能立即带来回报。而直接花钱买入明星选手则不然,其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马上就能给战队带来曝光率与名气。更有甚者,有的战队在引进了明星选手后连比赛的机会都不给新人。连比赛的机会都没有,那新人怎么能够进步呢?
 
  有的人会说,为什么一定要上比赛训练呢?打rank打训练赛不行吗?这不也是一种培养?但是事实是rank和打比赛是不一样的,我们lpl也不乏rank方面的大手,比如小虎、兮夜等人。英雄联盟是一款团队游戏,不要妄想靠着一个人赢得比赛,只有在团队紧密合作的情况下才能获胜。

        除此之外,训练赛与打比赛也是不一样的,TSM不是还号称训练赛无敌呢?结果呢?只有通过比赛的不断历练,新人才能蜕变成为新星,最终成为队伍的栋梁。而LCK赛区在不断往外输送人才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培养新人,让新人有更多的机会上场历练。所以造成了lpl的新秀的断层,而LCK赛区却人才辈出。
 
Skt新晋打野blank在S6发挥出色
 

   六:LPL赛区的整个大环境问题。


        在LPL的钱太容易赚了。
        LPL赛区的选手待遇优渥,在明星选手不断的交易之后,明星选手们的身价也越来越高。而LCK赛区选手们的待遇则相对差了很多,很多LCK的明星选手都被LPL赛区引进。除此之外,国内的直播生态也促进了LPL环境的恶化。选手们直播赚的钱就已经完全可以让自己过得特别舒适。有句古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选手们的生活过于舒适就会缺乏忧患意识。

        国内粉丝们打得好就吹,打的不好就踩。选手们打比赛还要担忧发挥不好被喷子们喷得狗血淋头,那去直播卖饼,月入百万还没人骂,岂不是美滋滋?还有所谓的造星,什么“星球之光”,是打比赛呢?还是拍电影啊?
 
 
星球之光omg的没落
 
        所以LPL要战胜LCK赛区任重而道远,上面所提及这些问题是亟待解决的,但是我相信LPL必定会越来越好。到今天,LPL的比赛暂时告一段落,相信LPL队伍也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接下来的比赛也会更加精彩,究竟谁会夺得最后的冠军呢?是H2K或ANX异军突起?还是LCK战队再次卫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木木不哭网原创,任何商业转载需提前告知。
如果大家想要查看更多有关S6的精彩小资讯,可以微信搜素“木木不哭网”官方微信号,每天都有精彩推送!电竞时事,趣味资讯一手掌握!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