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木有道理 >

科普:IEM的含金量

2017年2月27日,闪电狼战胜G2获得了第十一届IEM英雄联盟项目的总冠军。这是自2012年IEM正式有英雄联盟这一项目以来,第六个冠军。

闪电狼在IEM夺冠 你对IEM了解多少?

  英特尔极限大师杯赛(Intel Extreme Master),简称IEM,是第一个全球性的电竞精英锦标赛。IEM是电子竞技联盟(ESL)旗下的赛事,由Intel独家冠名赞助。IEM自2006年举办第一届赛事以来,至今已经是第十一届,并从第一届的反恐精英、魔兽争霸3两个项目发展到如今的星际二、反恐精英、雷神之锤、英雄联盟、炉石、守望先锋等多个项目。

  IEM作为老牌国际电竞赛事,影响力不言而喻,《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的全球各大赛区因为IEM的举办休赛一周。作为英雄联盟项目上目前除了世界赛和季中冠军赛之外唯一的国际性赛事,IEM是目前较少的能够给队伍提供国际交流机会的赛事。

  什么样的队伍具有参加IEM英雄联盟项目比赛的资格?

  根据IEM规则手册3.1.2条,有资格参加IEM英雄联盟项目分站赛的评判标准为:

  “队伍在其所在联赛的成绩或在相关比赛中的成绩。”在分站赛中,每个赛区自动得到一个名额,举办分站赛的东道主所在赛区可以至少多获得一个名额。

  而根据规则3.2条,有资格参加IEM总决赛的评判标准为:

  “IEM分站赛的冠军或亚军/被邀请/达到了一定的成绩”

闪电狼在IEM夺冠 你对IEM了解多少?

  从这样的并不明确的条件中可以看出,其实每一次分站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评判标准有可能都是不同的,比如说IEM10就有粉丝投票制这一筛选规则,而去年八月份公布的IEM第11赛季(2016-2017)英雄联盟项目的参赛标准为——

  奥克兰站:NA夏季赛冠军&季军/EU夏季赛亚军/LPL夏季赛冠军/LMS夏季赛冠军/韩国未定/外卡资格赛选拔出的两支队伍

  京畿道站:NA夏季赛亚军/EU夏季赛冠军/LPL夏季赛亚军/LMS夏季赛亚军/韩国夏季赛冠军及一支未定队伍、外卡资格赛选拔出的两支队伍

  卡托维兹总决赛:S6八强中每个赛区成绩最好的一支队伍将直接受邀,他们原有的分站赛名额将转给赛区中夏季赛排名仅次于他们的战队/剩余名额将由分站赛成绩决定

  根据规则,直接获得IEM卡托维兹总决赛名额的队伍有EU的H2K、NA的C9、LCK的SKT、LPL的EDG、外卡的M19(ANX),两次分站冠军UOL与SSG,奥克兰站亚军FW。

闪电狼在IEM夺冠 你对IEM了解多少?

  在SKT与SSG宣布退赛后,去年表现出色的ROX Tigers和京畿道站亚军KDM成为了LCK赛区的递补,C9退赛后,东道主地区战队&EU夏季赛冠军G2也继承了他们的名额。

  而在EDG宣布退赛以后,由于已经过了递补deadline(根据规则3.3.1,如果没有明确说明deadline,那么分组当天即被视为deadline),那么此时任何一支(不论赛区)有可能成为递补的队伍都会成为IEM发出邀请的对象。

  而据IEM负责人表示,他们曾向很多北美战队和巴西战队都发出了邀请,但最终只有LMS的HKE战队愿意递补出战。

闪电狼在IEM夺冠 你对IEM了解多少?

  从参赛标准来看,IEM的比赛本应该是各赛区之间的高手进行对决,是让各大豪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一场高水准较量,但这个赛季的IEM赛事却有众多强队纷纷退赛。

  参加IEM能为一支战队带来什么?

  在英雄联盟项目上,排除全明星这样的娱乐性赛事,IEM是现今除了Riot举办的世界总决赛与季中邀请赛之外唯一的国际性赛事。

  近两年IEM英雄联盟项目的分站赛大多都在11、12月的休赛期举办,这期间很多战队都正在进行或是已经进行了人员调整。决赛则是在次年的2、3月进行,这时各大赛区的春季赛均是接近半程,那么对于一些想磨练队员、磨练阵容的队伍来说,和其他赛区的队伍交手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拿去年的IEM总冠军SKT举个例子,SKT在S5结束后的休赛期引进了打野选手Blank,但在LCK春季赛初期SKT的状态和排名都不理想,Blank也受到了很多质疑。但在3月份的IEM上,教练Kkoma还是选择把老将Bengi留在家里,带新人Blank来参加这次比赛。

闪电狼在IEM夺冠 你对IEM了解多少?

  “我们带Blank来是因为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选手,但是他之前比赛经验不足,导致一直输比赛,所以有了点心结,所以我们为他找了心理咨询师帮他渡过这个难关。但是话说回来,即使没有心理治疗的帮助,他本身已经是名优秀的选手了,我们所做的只是帮他找回状态。这次带他来是想要他多点历练。”

  教练Kkoma在IEM的采访中如此解释让Blank上场的原因。再比如本赛季奥克兰分站上,当时还未确定下任AD的TSM决定带前任AD WildTurtle一同参赛,最后WildTurtle也确认为TSM的下任AD。这次的冠军闪电狼的新人AD Betty在决赛中也有很好的表现,而这位选手之前跟随队伍参加IEM奥克兰站还稍显经验不足。可见IEM对于那些想磨练新人或者是有意向签约选手的队伍是个可以一试的比赛。

  对于那些新组建的阵容,IEM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WE在经历了S4休赛期之后的阵容重组后整支队伍的磨合并不是很理想,但在IEM9舞台上却撞翻了当时状态正好的虎牙,这次参赛于WE自身于国内联赛都是一件好事。IEM分站赛大多在休赛期举行,一些刚刚进行了大换血的队伍可以借这项赛事增进一下阵容磨合。

  为什么这些战队不想去IEM?

  虽然IEM是一项历史非常悠久的全球性电竞赛事,但是IEM11的英雄联盟项目比赛却遭遇了历史上最尴尬的窘境,不仅仅是在卡托维兹这一站,今年整个赛程退赛情况都非常严重,光是LPL一个赛区,便已经有RNG、IM、Snake和EDG四支队伍退赛。在此时,各个战队不复战场上你争我夺的激烈场面,反而是你推我让,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风度,不过这种风度恐怕不是主办方想要看到的。

  韩国媒体INVEN也专门创作了漫画来表现了IEM面临的尴尬局面:主办方筹划好了一场盛大的Party,准备了经验、荣誉和奖金,却未想到邀请的贵宾都不来赴约。造成这样情况的原因来自多个方面。

  最直接的是签证问题,S5之时,CLG的菲律宾打野选手Xmithie便因为签证问题遭拒,险些让如今的中单选手Huhi充当替补打野,不过幸好,最终在Xmithie的一位菲律宾议员朋友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签证问题。

  S3之时,OMG和PE两个俱乐部的13名队员和工作人员全部被拒。但是拳头方面对于队伍的签证情况非常关注,得知此事件后,拳头公司电竞部副总监NickAllen立刻表示:“我们会派出最好的员工,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拿到签证,不要放弃希望!”最终OMG也顺利杀入世界赛。

  最近闹得最沸沸扬扬的一件事情,便是围绕签证问题展开——EDG战队首先通过微博表示,因签证问题无法参加IEM总决赛,紧随其后波兰大使馆方面则回应未收到EDG提交的签证材料,EDG方在23日凌晨发表公告表示确实主办方并未协助战队解决问题,25日晚,EDG人事部正式道歉,事件终于平息。

  其次就是参赛成本问题,以LPL队伍为例,从上海飞到波兰单程的飞行时间需要13个小时,中间有7个小时的时差,而此次IEM卡托维兹站的赛程总共有5天的时间,算上交通,基本上常规赛一周的休赛期都在奔波和比赛,回来还要参加下一轮的常规赛,这对于任何一个战队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所有除欧洲之外的参赛队伍,都要在“增长世界赛经验”和“保持常规赛状态”之间进行反复权衡,让队伍冒着作息被打乱,饮食不习惯的影响乘坐13个小时的飞机去参赛,队伍自然会有比赛之外的考虑——春季赛季后赛的冠军决定了季中赛的名额,如果因为IEM而影响了联赛的成绩,这对于成绩靠前的俱乐部而言有些得不偿失,所以我们看到了诸如C9、SKT等队伍都早早宣布了弃赛,并非是没有道理的。

  最后一点是IEM自身的问题。

  从赛程安排来看,曾经IEM 10的深圳分站赛因为和常规赛时间冲突,便直接取消了这一项目,到今年IEM官方才和拳头商议,获得了一周的休赛期进行总决赛,但全年的赛程仍然是穿插在职业联赛密集的常规赛、季中邀请赛和全球邀请赛的夹缝中。

  从奖金数来看,获得IEM冠军的队伍,将获得7万美元的奖金,目前没有太多的第三方赛事可以比较,不过去年S6全球总决赛的奖金池的部分金额从冠军皮肤的收益中获得,拳头最后一次公布的金额奖金池额度是507万美金,冠军将获得其中的40%,对比之下,IEM的英雄联盟项目确实也没什么吸引力。

  除了赛程和奖金问题之外,主办方对于整体赛事的规划也有瑕疵,今年Snake战队受邀参加IEM京畿道站的比赛,原定的比赛时间是12月17、18日两天,于是预计15号获取签证前往韩国,没想到赛程提前,改为14日开赛,年轻的Snake只能错失这次的国际赛机会。

  最后,据记者Richard Lewis称,在IEM奥克兰站结束之后,TSM官方就向IEM的主办方索要过出场费,原因是他们为这项赛事带来了许多观众。可见IEM的《英雄联盟》相关赛事的确是一个不太受到俱乐部待见的比赛。

  IEM前景何在?

  国际性第三方赛事数量一年接一年地减少,2013年美国的IPL停办——WE战队就是在这个比赛上拿到的英雄联盟项目第一个世界冠军,同年,MLG也停办。2014年WCG停办,这是曾经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第三方赛事,在刚刚迎来英雄联盟项目之时,便走向了终点。转眼之间,众多历史悠久的综合性电竞赛事,只剩下IEM。

  各大战队的不买账,使IEM赛事在英雄联盟项目上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窘境,不过所幸,拳头官方对于IEM赛事持较为支持的态度,IEM总裁Carmac也在英雄联盟Reddit上表示已经与拳头进行了洽谈,将对IEM赛事进行改革,IEM在其他项目上,还是拥有着巨大的号召力的,这次,有了拳头官方的加持,明年的IEM赛事将有怎样的变革,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