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赛事直通车 >

一分天赋九分汗水!

一分天赋九分汗水!盘点LPL与LCK的差距

  纵观各大赛区,赛程都已过半。相信前不久SKT和KT的世纪大战给各位看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不得不感叹韩国人在LOL上的天赋和统治力。比赛看下来我们不禁感叹,我们和LCK到底是差在哪呢?

  个人实力

  我们都知道,每个选手的个人实力是评价选手的标准之一,也是影响选手本身在比赛时的发挥。在这个韩国人称霸4年游戏的关系下,大多LPL选手基本都选择去韩服 去打rank,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水平。作者自己本身也会经常OB LPL选手在韩服打的rank。看下来发现,LPL的选手在打rank时,不比韩国人差,甚至还有着许多亮眼的表现。五五开,PDD等人也在直播是说过:“我们在选手的个人实力上和韩国人不分上下” 但是,LOL是一个团队游戏,不是靠个人实力就能赢得比赛的。团队合作是赢得比赛的重中之重。

  战术

  依旧记得在S6半决赛上,来自韩国的两大顶尖战队向全世界展示了属于韩国战队的强大个人能力,团队决策能力以及团队执行力。特别是在第二场比赛时,ROX Tiger拿出了女枪辅助;

一分天赋九分汗水!盘点LPL与LCK的差距

  不同于之前的AP女枪,ROX Tiger拿出的女枪辅助走的是AD破甲流的出装。配合上AD位寒冰的大招眩晕,保证女枪大招的伤害最大化,达到了观众口里所说的“AD打控制 辅助打伤害”的奇特效果。完全颠覆了之前的“AD打伤害,辅助打控制”的观念。让我们看到游戏还能这么玩!不得不佩服韩国人在游戏上的理解;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就有了一种潜意识,“LCK的战术体系好强,好厉害,我们可以拿来用在我们的战队体系里”也就是这样,造成了LCK永远在前面,而我们却只能在后面追赶。

一分天赋九分汗水!盘点LPL与LCK的差距

  还记得在上古时期S2时,WE战队的全球流是世界闻名的,击败过当时不少强队(M5,FNC,CLG-NA等等);全球流:本是单机游戏魔兽争霸Ⅲ热门地图“DOTA”里一种战术的称呼 也是一种阵容。

  特点:利用机动性和技能在区域小团战达到3v2 4v2的人数优势 是一种GANK的极限战术 利用强大机动性瞬间形成以多打少的优势局面 。(经典英雄卡牌梦魇潘森等等) 为什么dota2 newbee,wings能拿ti冠军,因为他们敢于创新,敢于拼。不怕背锅。或许LPL缺少的就是这些吧。

  环境

  众所周知,韩国电竞是受到国家政府支持的,韩国是一个全民电竞的国家,上到国家领导,下到平民百姓,都对电子竞技有着很浓厚的兴趣。所以在韩国,电竞选手享受着一些电影明星和歌手的待遇,因为他们会赢得一大批国民的尊重。反观中国,尽管现在电子竞技逐渐开始被承认,但对于大部分人,特别是一些学生家长来说,还是和整天蹲网吧玩游戏是一个概念,仍然对这项新生的竞技运动持抵触心理,这就催生了一个很大的分化。

一分天赋九分汗水!盘点LPL与LCK的差距

  在韩国,你玩游戏,那么只有当职业选手这一条路,而且竞争很大,因为一旦你状态不佳,或者分心了,对不起,马上会有一大批备用的人来换掉你。而在中国,特别是现在这个韩援满天飞的环境下,本土选手职业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大部分有天赋的年轻人,更多去做直播开淘宝店,(我开直播比打职业更舒服,更赚钱,何必去打职业呢,打不好还要被骂)从而大多数人不会去选择当一名职业选手。

  目前的情况很有意思,所有人都想把电竞真正的变成一项体育赛事,但无论是赞助商,还是各大俱乐部的经理,依然只把它当做一个赚钱的工具。在韩国,三星,SK通信,韩国通信这种国内最大的公司会去赞助电竞,而在中国,各个俱乐部只能各自为钱而奔波,有因必有果,现在除了几个老牌的俱乐部,剩下的大多数所谓的战队,都只是土豪养起来玩玩而已。

一分天赋九分汗水!盘点LPL与LCK的差距

  不同环境的环境,会铸造不同的性格,正因为以上的几个问题,最终导致了选手的心里分化。

  为什么S3,S4我们能拿亚军,但到之后却连八强都进不了?

  记得五五开直播说过:当时我们都是一群小孩,只会打游戏,只有打赢比赛,才有奖金,有荣耀;当时电竞连基本的轮廓都还未形成,所以他们选择这一条路时,都仅仅是为了梦想和荣耀而战,能为了比赛每天拼了命的训练,因此他们的成绩都很耀眼,这都是他们的汗水换来的结果。

一分天赋九分汗水!盘点LPL与LCK的差距

  而如今的很多职业选手,都把电竞当成了赚钱的工具,更有甚者,只是把电竞当做一个逃避现实的跳板而已,因为不敢面对现实生活的压力,加之自己有一定的游戏天赋,所以就灵机一动当了职业选手。

  中国电竞圈一直很乱,管理不规范,动不动就发生什么X粉,挂机,职业选手互相对骂砸电脑等等;韩国呢,我们有听过某某骂人,X粉吗?韩国的电竞相对成熟,所以衍生出的选手也很成熟。中国的电竞尚在成型期,选手也比较年少轻狂吧。

  教练团队

一分天赋九分汗水!盘点LPL与LCK的差距

  在S4三星白夺冠后,三星蓝白全被买入中国,当时外界普遍一致看好LPL赛区,当时有媒体就采访了大师兄doublelift,问道:“你觉得这次三星十人都去中国,韩国赛区实力是否会下降”大师兄回答道:“我认为不会,每个赛区都有一个FAKER,韩国人强在他们能把这个FAKER找出来,把他变成大家心中的神”

  我们在惊叹LCK的强大时,也要深刻的进行反省,无论是战术体系还是人才培养,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人是买不完的”,路的确很长很艰难,我们可以换一个走法。

  结语

  我们要改变的,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不奢求能马上打败韩国人并超越他们,我们只希望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去追赶。就像老话说得好,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还没学会走路就跑步,肯定会摔跤啊。加油吧LPL!

召唤师!给你带了好东西!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