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ESPN评:SKT的统治力是否利于游戏发展

ESPN评:SKT的统治力是否利于游戏发展

  Faker/图源:@lolesports

  SKT再次赢得了一个英雄联盟赛事的冠军。

  没有人觉得意外。

  观看这场卫冕冠军和欧洲冠军之间实力相当的决赛较量的人数大概有上百万,中间还有一部分来自中国和韩国的观众。

  随着巴西季中赛的结束,时间已经来到了2017年的下半赛季,即将在7月份举行的新赛事——洲际挑战赛以及赛季末在中国举行的S7世界总决赛已经越来越近了。除非SKT在LCK夏季赛翻车或者中单选手Faker突然宣布退役转行成为一名全职园艺师,否则这支三年两冠的王者之师,有很大几率在10月份带着三连冠的野心和无数人的期待出现在中国的S7赛场上。

  我们正活在一个SKT统治的世界里,这个世界的背景里,SKT是绝对的主角,而我们每一个人——包括SKT的对手们——无论是韩国国内的还是国际上的——都成为了背景故事里的配角。

  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正处于SKT的王朝中。所以现在是时候问出这么一个问题:SKT的王朝统治对于英雄联盟,作为一个电竞项目的发展,究竟是好是坏?

  和DotA2相比——他们在八月就将迎来自己的世界赛:TI7 ——二者在游戏内容的相同性上几乎没有太大的区别。然而当SKT依靠绝对实力统治LOL时,DotA2冠军宝座的竞争却前所未有的激烈:来自北美、欧洲、中国甚至东南亚的队伍在今年都有可能染指冠军奖杯。

  SKT的统治让有些人觉得沉闷乏味,甚至坦白点说,有些无聊,但这却也是SKT在教练kkOma指导下比赛的美丽之处。当SKT状态正佳时,看他们的比赛就像看一名30岁的父亲和他4岁的孩子打篮球一样无趣。父亲会放放水让孩子进几个球,开心的笑几声,让他把比分接近,但是作为一名旁观者,你知道,这名30岁的男人要想取得胜利也很简单:只要把胳膊伸到空中随便投几个球就可以了。

ESPN评:SKT的统治力是否利于游戏发展

  Huni/图源:@lolesports

  这情景正是除SKT之外队伍的真实写照,特别是在国际舞台上。没错,其他队伍可能会让SKT流点血——去年MSI上,SKT在小组赛输了四场,今年MSI在小组赛最后输了两场——但是当BO5淘汰赛来临时,SKT,就像那位打篮球的父亲一样,举起他巨大的手掌,把球盖到任何一个接近篮筐的地方,轻而举的阻止了小孩子无力的尝试。

  虽然比赛的精彩程度不是以激烈来定义的,但是 SKT 近些年孤独求败的状态让每一次国际大赛变得异常火热:任何一支队伍,无论豪门还是新贵,无论希望多么渺茫,都想着狙杀 SKT、Faker,还有 kkOma。如果SKT,作为一支战队,一直漫不经心,或者把比赛当做玩物,那这可能会成为一个大问题,但事实是,他们想蝉联冠军,是为了追求完美。当其他队伍追赶着SKT,试图跨越这座大山时,SKT正追逐着更缥缈的东西——他们正用自己的努力试图体会到征服游戏本身带来的快感。

  SKT追赶的这种遥不可及的东西促使着他们为将来做了更多的准备,而世界上的其他队伍同时正投入巨大的资金和资源试图和SKT并驾齐驱。从长远角度来说,这是对英雄联盟发展起到的唯一促进作用。TSM和G2,作为各自赛区的冠军,不会仅仅满足于成为SKT统治童话中被人遗忘的反派角色;KT,作为SKT在韩国最大的竞争对手,组建了银河战舰,目标就是废黜SKT。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KT的银河战舰在春季赛决赛被SKT3:0横扫,与此同时,世界上数不清的队伍正认真剖析SKT的每一场比赛,从他们身上汲取经验,并试图从里面找到像作弊码一样的可以击败SKT的方法。

ESPN评:SKT的统治力是否利于游戏发展

  kkOma/图源:@影芝文化_黄浩

  纵观全球各个赛事,一个王朝的建立对于传统体育来说利大于弊。NBA在90年代风靡全球,因为彼时他们拥有迈克尔·乔丹和公牛,这支队伍在那个年代赢得了6座总冠军奖杯,吸引了全国的目光。一次又一次,全联盟中优秀的队伍试图招募明星抱团阻击乔丹,实力稍逊的队伍尝试着从选秀中发掘有潜力的新人将乔丹从王位上赶下来。观众们乐意看到故事是如何一步步发展的,他们愿意看到一名伟大的选手是如何成长起来的,那此时,一个有着无数竞争者,为了遥不可及的奖杯,尽自己所能,一次次向王者发起挑战,试图将王者赶下皇位的情节便是再好不过的剧本了。

  Riot自己可能更愿意让这个王朝出现在美国,因为这是游戏的发源地;或者出现在中国,那里有庞大的粉丝基础。但是SKT横空出世,不光让自己成为了赛区的骄傲,也成为了一支全世界观众无法不去关注的队伍。MSI时,SKT的比赛在英文平台的实时观看人数可以和TSM,一支有着西方最多粉丝的队伍,的比赛相媲美。Faker这个名字,已不光在电竞圈闻名遐迩,他的名号正慢慢地被大众所熟知。

  人们正看到历史的画卷在面前慢慢展开。就像其他王朝一样,终有一天,SKT的时代也会过去。但是现在,随着Faker和SKT取得的一场又一场胜利,他们自己搭建的“成就纸牌屋”只会越来越高。尽管当失败来临时景象可能会更胜以往,至少现在,SKT正向着只有他们自己能看到的目标前进,而其他人则希望有一天看到他们的大厦轰然倒塌。

  或许追逐完美并不是那么的无聊。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