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北美LCS选手比尔森与LPL选手Doinb

  JDG战队能拿下前期的领先,却也能失去它们。他们可以通过前期速推边路防御塔来迅速积攒优势,却也可以再中期游戏的团战中一股脑地还回去。因此粉丝们开始指责战队的下路选手,同时,Doinb的忠实粉丝们开始称他为"LPL版的比尔森”。在第一周的比赛后,Doinb的平均团队伤害占比达到了41%,这使他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战队中最有价值的选手,而其余队友似乎拖累了他。

  但就和世间万物一样,真相远不是这么简单。

  JDG存在许多战术上的缺陷,这使得他们难以赢下比赛。在这篇文章中,我会着重研究他们的战术问题,这个问题导致他们的ADC经常落入下风。

  JDG的ADC位置经常成为大部分粉丝眼中的背锅位。在过去半年中。JDG——之前是QG——拥有5位ADC选手,还有4位辅助,看起来和他们的化学反应都不太好。

  但不能就此简单地批评JDG下路的频繁换人。他们的战队核心一直是Doinb,其次是打野,然后是上单,最后才轮到ADC。在团战之后,发育落后的ADC很容就落入下风,特别是在与LGD和OMG战队这种以下路核心的战队交手时。

  JDG并不指望依靠ADC来获得胜利,而且在资源分配的问题上,反而经常限制ADC的发育。从这种情况来看,如果JDG的下路不能取得优势的话,我们是不应该去指责他们,也不应该将Doinb称作“LPL版的比尔森”。

  要弄明白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首先你需要理解一些关于兵线的小知识。说详细点的话,你需要明白回推兵线、积攒兵线以及推线之间的差异。

  回推兵线会在对方防御塔下被蚕食殆尽,从而逐渐构成敌方推回来的兵线。积攒兵线需要你的小兵集中火力,击杀对方小兵,然后慢慢形成一股巨大的进攻兵线,可以使你尽可能地对对方防御塔造成伤害。而推线则是让你的所有小兵在碰到敌方下一波兵线前,就悉数被防御塔给吃掉。

  当JDG战队在10分钟之前就选择抱团推掉敌方防御塔的时候,不管他们是选择换线还是抱团跑去下路,这都会经常阻碍ADC的发育。这是因为他们会错误地造成一波敌方的回推兵线,当ADC回到线上的时候,兵线推进的方向就朝向了对面。如果不是那样的话,他们就会让打野去边路帮助Doinb,而不是在ADC附近进行保护。

  因此,当JDG最终形成1-3-1的分推体系时,他们希望下路组合在中路推线,同时保护防御塔,而上下两路的分带选手负责创造压力,但不管敌方队伍派遣任何英雄来中路防守,ADC都难以抵挡。他只能一直待在塔下,丢掉补刀,随后被消耗地必须回城,使得敌方可以给中路施加巨大压力。

  为了明确阐述这个道理,我会复盘JDG在LPL夏季赛的第一局比赛,对阵LGD战队时的情况。如下图所示,在当前版本中,卡萨丁可以利用多兰盾和黑暗封印来压制绝大部分中路英雄,为了开启之后的一系列战术,Doinb强势压线,使得无状态不得不回城。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Doinb的卡萨丁强迫无状态的奥莉安娜回城,从而开展之后的行动

  同时,JDG的下路组合在补刀上略有落后,但他们在打野选手Clid入侵敌方野区,偷掉F6的情况下还是取得了一些优势。LGD的上路Jinoo利用线上优势游走到了中路,帮助Eimy保护中路兵线,随后他们成功击杀了Clid。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中路的压力使Clid可以入侵Eimy的野区,但是Eimy和Jinoo击杀了她

  由于LGD战队知晓JDG中单和打野的位置,因此下路组合打得更为强势。卡莉斯塔全方位地克制艾希,JDG不得不呼叫上单传送下来。这立马使得JDG战队陷入不利的局面中,他们必须赶紧找回自己的节奏,LGD现在手握传送优势,使得JDG本就英雄劣势的下路更加难打。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Jinoo在上路控住了一波反推的兵线来限制Kabe发育,这反而使得JDG在换线上占据主导权

  但随后,LGD犯下了一个巨大的错误。Kabe并没有直接将兵线推到Jinoo的防御塔下,而是创造了一股回推兵线。这使得兵线前进速度相当缓慢,因此他拥有赶上兵线的机会。但Jinoo并没有选择直接推线,他决定稳住兵线,期望用控线来限制Kabe发育,或者让Kabe为了吃线过于深入而遭遇Gank。

  这种有几分贪婪的想法使得JDG在上路占据了一个推线的优势。为了避免下路对线,同时也为了解决Jinoo的传送,JDG的下路组合回城然后换到了上路。他们通过速度的领先早早地就来到了线上。Barrett回城前在下路推了一波线,而LGD的辅助Pyl也选择留在了线上,防止对面的兵线直接推进自己的塔下。他为JDG战队创造了一波回推兵线。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LGD积攒了下路小兵,从而保证他们可以拿到第一座塔

  所以,当pyl和imp回到线上的时候,他们可以积攒一波小兵,攻入敌方下路一塔。Kabe立即开始清掉上路积攒的兵线,这使得他们更难跟上LGD推塔的速度。所以你可以看见LGD在下路推线和JDG在上路推线之间的差异。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JDG没有合理地积攒出能够迅速推塔的兵线,所以他们丢掉了一血塔

  JDG拥有一个人头的领先,但LGD拿到了一血塔。但这只是JDG糟糕的兵线运营的第一步。无状态回到了中路,通过不断推线的方式来对抗Doinb,让Doinb在塔下难以补刀。Doinb在前期压制无状态而获得的个人优势自此悉数还了回去。

  在拿掉上路塔之后,JDG并没有选择使兵线回推,而是直接向前推进,此时他们又犯下了一个错误:他们多吃掉了一波兵线。这使得他们最后仅存的几个小兵安全抵达LGD的二塔,让Eimy吃掉了他们,保护住了自己的兵线,又营造了一波回推兵线。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Eimy清掉JDG兵线的最后几个小兵

  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很小的动作,但实际上如果兵线向JDG回推的话,不管他们让谁去上路发育,都能轻松吃到线上资源。但是,现在他们难以轻松待在兵线周围,并且陷入了容易被Gank的风险中。就这样,不管JDG的谁去了上路,LGD都可以利用兵线限制他们的发育,使他们远远落后。

  由于Doinb在JDG拥有发育的优先级,他去往下路,清理推向JDG二塔的兵线。而imp在LGD的队内也享受差不多同等的待遇,他去往上路吃Eimy控住的兵线。Kabe去中路抵抗无状态推来的兵线。这就使得他们的ADC选手Barrett只能多多少少地在上路观光散步,干等着imp把兵线推过来。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JDG的资源分配

  最后,对于LGD战队很明显的局势就是:Clid会来到地图的下半部分,在Doinb周围进行游走,寻找机会。JDG喜欢这样的打法是因为,他们会通过前期的速换塔策略,使地图局面迅速打开。他们选择了像卡萨丁和狮子狗这样的刺客英雄,从而可以自由地在边路提供压力,防止LGD推线。利用这种战术,他们在1-3-1的体系下的边线实力非常强。

  但在这种战术运营对于ADC的限制使他们付出了代价。由于Clid去往下路,JDG让LGD可以清掉上路河道的全部视野。Barrett甚至想都不敢想去碰一下兵线,除非它们抵达自己的塔下。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Eimy和pyl清掉了河道视野,更加地限制Barett的发育选择

  当上路兵线抵达JDG这半边地图时,Barett却依旧没办法吃掉兵线,因为现在他们决定安排他去中路,让Kabe去上吃线发育。Baerett在上路呆了那么久,却一点儿经验和金钱都得不到,来到中路之后又只得到了推过来的半条兵线。JDG羸弱的运营使他们损失了两条线的经验。

  但Barrett的不幸远未就此结束。他必须面对LGD的奥莉安娜,后者的发育和等级与卡萨丁不相上下。Cloud很难在发条的一套连招下保护Barrett。发育落后,等级落后,他只能龟缩在塔下吃兵,这使得JDG的地图压力大大受损。一旦Clid出现在下路,无状态就会冲上去给Barrett吃一套技能,强迫他回城,从而使得JDG可以慢慢蚕食掉敌方中路防御塔。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Barrett无法轻松对抗无状态

  当Kabe在没有明显的理由下缓慢推线时,JDG的地图压力越来越少。他们试图限制imp的发育,但是由于Clid在下路,而中路又毫无压力,imp在没有任何威胁的情况下安全吃掉了这波兵线。同时,LGD还在没有损失任何上路资源的情况下,免费拿下了小龙。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当Barrett再和imp相遇时,他已经落后30补刀

  当LGD终于派遣下路组合支援中路的无状态时,imp已经在12分半的时候取得了对位上的30补刀领先。在他下一次回城之后,他直接领先了一个大件。Doinb的粉丝此时立即指责JDG的小路有多么多么弱,但是回顾他们所作出的决策以及在整局游戏中所表现出的对兵线运营的无能,很显然这并非Barrett一个人的问题。

  此时,LGD可以让imp去对位除了Doinb以外的任何一人。他们让Jinoo的AD凯南去对抗卡萨丁,而无状态留守中路,imp和pyl则跟kabe对位。JDG可以利用Doinb的压力拿下峡谷先锋这样的资源,但他仅是JDG阵容中唯一还算强势的一环,而发育优于Eimy的Clid则一直掩护在Doinb的周围。

  当Barrett面对无状态时,他没办法在一个落后两级,同时还得小心对方频繁游走的辅助的情况下,利用推线来帮助JDG夺回中路控制权。因此,imp可以强势进攻甚至击杀JDG的上路选手。Kabe在艾希发育羸弱,没有中路控制权的情况下,得不到任何帮助。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羸弱的兵线分配导致JDG难以控制中路

  所有的一切,都在中路20分钟由LGD发起的一波团战中达到了顶点。一个发育不良的艾希无法参与团战。LGD的辅助吃下了许多大招,而他们也毫无问题的击杀了JDG的前排英雄,随后拿下了中路防御塔。

外媒分析:Doinb是LPL版的比尔森吗?

  JDG的问题导致了20分钟时的团战失利

  如果你读到这里,同意Barrett在JDG羸弱的兵线运营的情况下毫无选择的看法的话,你或许会开始产生其它的想法。当然,JDG应该照顾他们最强势选手,也就是中路和上路的发育。当然,Clid应该帮助Doinb那半边地图施加压力,那最有可能帮助团队产生收益。

  但在一些关键节点上,JDG做错了。

  当Clid现身的时候,JDG在下路对拼中失利,因此陷入必须解决敌方传送优势的困局中。在JDG拿下上路一塔之后,他们也没有正确地创造回推兵线。随后,他们羸弱的资源分配导致艾希发育极其不良。

  Clid利用中路的强势入侵野区收获了一些优势。狮子狗获得领先后可以限制LGD实行1-3-1分推战术。但由于Clid逗留过久,在LGD上单消失的时候也没有收到卡萨丁的支援,因此阵亡。另外,除了在下路二塔附近的一波抓人以外,JDG没办法在没有中路控制权的情况下利用Clid的优势。

  一言以蔽之,第一个错误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说Clid在中路附近现身,导致LGD下路激进对拼的话,这应该是Barrett和Cloud没有认清卡莉斯塔加布隆的强势的原因。Cloud丢掉了一个关键的技能,这使Kabe不得不交出传送。

  自那之后,JDG的好运只来自于Jinoo贪心控线这一点,这使他们获得了换线的节奏优势。但由于Barrett和Cloud在回家前没有确保兵线推过去了,他们还是失去了这个好处,但在这种情况下,换线来抵消传送优势是有意义的。

  在拿掉上路第一座塔,没有留住回推兵线是他们最大的失误。这让Barrett在上路徘徊良久,损失经验和金币优势,在之后团战中自然没有战力。

  但除此之外,JDG本来依旧可以挽回局势。

  让艾希待在中路,不让打野提供任何压力,以及让Kabe在上路慢慢推线没有任何意义。尽管一条长线对于艾希这样的英雄来说更加危险,但锤石的灯笼可以弥补这个问题。其次,尽管JDG会丧失一些地图压力,但让Kabe去面对发条更好。另外,就算Kabe的发育受损,酒桶在团战中的影响力也会大过发育受损的艾希。

  总的来说,JDG本来最好使用4-1分推的战术,让Kabe的大招时刻威胁无状态,从而创造线上压力。Kabe应该只在imp把上路兵线推过来,而Doinb又远在下路时才去上路清兵。这回让JDG在中路、峡谷先锋以及小龙的控制上更有竞争力。

  虽然我只复盘了这局比赛的15分钟,但兵线控制和资源分配的问题出现在JDG的所有对局之中。他们要么前期抱团,要么换线,但他们对于控制兵线,让所有选手都得到发育的理解能力还不够娴熟。JDG的1-3-1体系拥有重大缺陷,所以,我们不能去单独指责战队中的任何一名选手。

  或许,与其频繁更换ADC选手,JDG应该更多地回顾自己的比赛录像。找找他们没能正确使用回推兵线和进攻兵线的时刻。如果他们给予ADC选手更多的发育空间的话,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是的,JDG的ADC们并非队内明星,但他们也不是粉丝们所指责的背锅位。如果JDG提升他们的宏观意识,他们就可以更像一支团队,而非成为对比Doinb与Bjergsen的载体。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