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外媒分析SKT连败 竟是因为没有了笨鸡

当一个机构有一支世界上最好的队伍,那么大家对于它通常会比较宽容一些。SKT从2015年开始,就一直稳坐英雄联盟最强战队的宝座,或者可以说更久一点,甚至追溯到2013年他们第一次拿到全球总决赛冠军的时候。

外媒分析SKT连败 竟是因为没有了笨鸡

  SKT是如此的具有统治力,以至于仅仅是单个赛季里的失利,就会引起大家疯狂的关注。“SKT到底怎么了?”类似的问题立刻会充斥着论坛和社交媒体的各个角落。粉丝们、分析师们和专家们都在试图分析某局比赛失利的原因。

  过往的胜利,使得SKT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可战胜的,SKT就是一支不会殒落的、完美无缺的战队。

  队伍经历着在LCK历史上最惨痛的连败——这个SKT自2015就开始统治的LCK——他们自我调整的能力似乎正在分崩离析。在看了最近这几场比赛后,没有人会再说SKT有韧性了。

  而现在,超过任何时候——包括2014年的萎靡——大家都在问同一个问题:SKT到底怎么了?

  为了探寻问题的根源,让我们从SKT二队(2014年的SK Telecom T1 K)说起。这支队伍就像一股野蛮生长的自然力量,在当时的英雄联盟联赛中横空出世:队伍里三条线都非常强,拥有旷世奇才Faker,还有打野Bengi——他会在游戏前期不断到线上帮忙,想尽一切办法确保队伍取得优势。

  这种打法奏效了一段时间,但是在2013年OGN春季赛半决赛上对阵MVP Ozone时,SKT二队却被打得溃不成军。即使是在常规塞上获得胜利的时候,他们与其他队伍相比,在游戏大局意识、资源掌控和推线上面,做得都不够好。如果他们不能通过有力的措施取得前期的领先,那么在对手强大的运营下他们就变得完全无计可施,只能等死。

  是时候作出改变了。

  Faker和下路双人组Piglet、PoohManDu成为SKT当时明面上的两把利刃,而上单Impact和Bengi则是在后方默默提供支援。

  Bengi还开发了一种特别的打野方法——基于视野布置和反眼。而这种方法也在比赛中随着经验的增加日趋成熟。

外媒分析SKT连败 竟是因为没有了笨鸡

  换一种说法来讲,SKT二队在2013之所以能调整过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有多样的选手能够补足Faker和Piglet偏鲁莽的打法。所以我们可以说,通过给激进队员配备稳健的支持网(由Bengi, PoohManDu, 和 Impact组成),队伍的“收支”得到了平衡

  回到2013-14年间,Faker尽管才华横溢,但却远没有达到今天的实力。在2014年年尾,他也经历了成长的阵痛——这一年,SKT唯一一次没有进入到全球总决赛——直到2015年LCK联赛的出现。

  LCK的诞生使得很多姐妹队伍进行了合并。对于SKT T1 K 和SKT T1 S来说同样如此,这也加速了以下队员的离开:PoohMandu、Piglet和 SKT T1 S打野H0R0。Impact在此后不久也离开了。新的SKT阵容包括上单MaRin、打野Bengi、中单Faker和Easyhoon、ADC Bang,还有辅助Wolf和Piccaboo。其中,只是Piccaboo不是SKT S或者K的前成员。之后,在2015年LCK春季赛时,打野T0M也加入到了队伍中。

  实验这个词在英雄联盟竞技里通常是一个贬义词,但这正是拥有新阵容的SKT当时在做的事。大部分人都以为Faker会是首发中单,因为他从整体上来说要更优秀一些。但出人意料的是,队伍使用双中单策略,让Faker和Easyhoon轮换。通常在一场BO3比赛里,SKT会来回换人。

  在那时,尤其是当2015年MSI上SKT爆冷输给了EDG后,他们的换人战术顶多算是个结果中规中矩的实验——不要忘了,SKT还是赢得了2015LCK春季赛的冠军,并且在常规赛阶段只输掉了三场比赛——而往坏里说,他们也仅仅是坐拥着世界上最好的LOL选手,却用人不善。

  揭开他们打法谜团的关键是当时的上单Marin。

  在SKT T1 S时,Marin据说是队伍的灵魂人物。跟Faker一样,Marin被认为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手,在排位赛里几乎是无敌的存在。但是Marin有些不太能适应职业赛的节奏,而且他对资源的独霸也似乎把队伍压垮。即便是在比赛前期的对线期,也常常看到他压线压得过深。因此,与其说Marin是队伍的Carry位,不如说他是队伍的短板。同时,当时的游戏格局比较青睐Easyhoon这种擅长稳健推线的中单(常玩的英雄如发条魔灵爆破鬼才暗黑元首),这也意味着队伍形成了一种较慢的但更稳健的打法节奏。不过,Easyhoon却为此饱受批评。

外媒分析SKT连败 竟是因为没有了笨鸡

  在他来到SKT时,就有流言说Easyhoon是因为擅长泽拉斯璐璐还有蛇女才得到首发的位置:他防守型和偏发育的风格非常适合清线型中单。而现在,那个时期已经过去,尘埃落定,虽然当时似乎是由于Easyhoon上场,才让Bengi打得比较悠闲,不过现在两位选手都已经去了其他队伍。

  而当Faker上场时,Bengi就成了他的左右手。Bengi会死盯中路,协助Faker通过其侵略性的打法控制住中路。那个时候的问题出在Marin身上,他当时是一个不够成熟的选手,常常不能控制自己这路的兵线,也总是出现在SKT的视野之外。

  Marin需要拿资源,来帮助队伍获胜。在这种情况下,资源就变得非常有限,从金钱分配问题,再到英雄选择、打野的关注度还有所有与此相关的东西。因为中路还有Faker需要照顾,Bengi没法一直给到Marin关注或者视野。所以可以说,SKT就是预算不够了,没法同时支持Faker和Marin两个选手的发育。

  而2015的这种困境也促成Marin和Faker两位队员的成长。这完全体现在了2015的世界总决赛上,当时即便Bang在小组赛期间打出了创纪录的高KDA,Faker也持续的受欢迎,但Marin还是吸引了几乎所有的目光,在一夜之间吸粉无数。那届世界赛上,Faker的场均金钱是所有中单里最少的,但他仍然把作用发挥到了最大化,因为那时候Bengi更多的关照了上路。

  Faker的诋毁者们会指责他不擅长高效率、资源更多的打法。这其实是不对的。但是有一点还是值得我们注意,那就是他本质上还是非常具有侵略性和投机性。即使明知有巨大的风险,Faker仍然会去赌,希望借由自己个人的高超技巧去获得出人意料的成功。

  而他往往都做到了。

外媒分析SKT连败 竟是因为没有了笨鸡

  那同时这也意味着,他还是给队伍的资源分配造成了压力。再次申明,在SKT的情境下,“资源”这个词指的不仅仅是金钱的分配。它同时还包括视野控制、打野关注度和英雄选择(SKT赢的比赛很多都是基于英雄BP阶段的优势)等等各种各样的小因素。

  多年来,SKT打野位形成了约定俗成的风格。Bengi的打法就是在这样的情境下塑造而成,Blank也在一定程度如此。

  Blank是造成SKT现如今表现不稳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并不是说他表现得不好,而是基于他过往的历史。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队伍都试图把他打造成能填补Bengi缺口的人。

  Blank却从来没有胜任过。有时候看起来甚至完全不对。

  粉丝们强烈要求Bengi上场,完全不理会那时候的游戏版本对于食草性打野已经非常不友好。在被Blank顶替之前,Bengi有过一阵非常厉害的时候,它的乌迪尔兰博即使在整个2016赛季里,也算得上是出类拔萃的表现。Blank的风格能够适应版本,但却不适合队伍的打法,因此那个时候,他成了队伍的短板。

  他让SKT预算超支的方式与之前略有不同。SKT当时的上单Duke并不像Marin那样,需要那么多的资源和关注。取而代之的是,Blank自己拿走那些资源,他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发育成团战的主要输出,而不是去线上帮队友gank,给队友制造发育机会。同时,他也不会像Bengi那样,通过插眼和反眼来做全局的视野控制。去年的全球总决赛上,Blank面临的问题最终给Bengi的英雄登场铺平道路,那也是Bengi离开SKT前最后的辉煌

  现在,让我们把这套预算平衡理论运用到现在的SKT上:上单Huni、打野小花生和Blank,、中单Faker和Sky、ADC Bang和辅助Wolf。

  Bang和Wolf至今都没有被提及,是因为他们下路完美的消化了预算。下路组合在不需要其他路过多帮忙的情况下,一直保持着非常强势的状态。在2016年,不管是开团还是远程支援,都使得SKT的下路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因为Wolf能够将版本强势的英雄(如卡尔玛婕拉娜美)运用得很好。

外媒分析SKT连败 竟是因为没有了笨鸡

  与SSG的CoreJJ一样,Wolf最近几个星期表现得并不是很好。在过去三场对阵AFS、JAG和LZ的比赛中,SKT让Wolf选了璐璐和婕拉,这两个英雄大大限制了他游走找机会的能力。特别是在面对JAG辅助Snowflower的锤石和冷门英雄凯南时,Wolf显得更加的被动。

  这不是说,Wolf应该为SKT最近的悲剧背锅,仅仅是因为从他这里,能够找一个突破口来分析如今SKT预算的问题。

  自从2015年合并一来,SKT就一直很依赖下路的Bang和Wolf去打出强势的下路线,给对方制造压力。但是从队伍近期的表现来看,Bang和Wolf有点成为了队伍的弱点。与Wolf和Bang单纯的对线不同,游走型辅助如JAG的Snowflower和AFS的TusiN,给了SKT更大的压力。而这也给了Faker更多的压力,因为他没有从Wolf那里获得与对手所得同等的支援。即便是Wolf也有游走,但还是落后于对手所能给的支援程度。

  在春季赛的时候,Huni常常要来到中路施压,迫使对方打野必须来中路帮忙,让其打野路径更容被预测到,同时他也会入侵到敌方野区去布视野。Huni喜欢游走和TP去帮队友。因此很多时候,他会因过于乐观的传送进已经打输了的团战而遭到批评。

  Huni的风格与Faker比较:如果发现一个进攻的机会,他会接受可能的风险去做冒险的尝试。整个春季赛,他主要选的都是坦克型的英雄,这也掩盖了他过于冒进的倾向(他在FNC和IMT时表现出来的风格),因为当他在没有视野的野区被发现时,坦克英雄能吸收大量的伤害,不会被秒掉。

  小花生也喜欢高风险高收益的打法风格,他在Rox Tigers时期就是以此成名的。

外媒分析SKT连败 竟是因为没有了笨鸡

  去年的ROX是一直很特别的队伍,他们有着非常有天赋的选手。这些选手不管什么情况下,都想要一个接一个的开战。即便从理论上来说这是一个相当坏的主意,他们还是常常选择全打架阵容,比如说春季赛上对阵e-mFire时拿出凯南、魔腾、.丽桑卓艾希牛头这套阵容。这也使得队伍常常团灭。

  SKT的传统风格是在游戏中期抓住对手的失误来赢下比赛,这与小花生成长的ROX氛围完全不同。他在赛场上经常与队伍脱节,这是选手不适应SKT模式的另一种表现。他与队伍沟通不畅体现在他无脑入侵、不理智的Gank和小规模团战上。这让我们想起了去年Blank也经历了相似的困境和挣扎。尽管两个队员的打野风格非常不同,但他们同样都是没能很快的融入到SKT队伍中。

  有意思的是,直到最近,小花生的困境使得Blank完全扮演了Bengi当初的角色——替补上场带领SKT赢下比赛。虽然有人争辩说,是因为Blank终于学会了Bengi的打野套路,但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Huni选择了更肉的英雄,或者说相对保守的Untara,给了Blank更多早期发育的空间。

  让Blank首发并没能拯救SKT。不管是谁上场,整个团队都似乎存在交流脱节问题。SKT没有预算去支撑三个侵略性的选手(Faker、Huni和小花生)同时出现在首发阵容里。Bang和Wolf没能在2 v 2中打出优势,同时Wolf也没能像他的对手辅助那样,在下路线之外,给其他人制造更多的压力。

  SKT,就如同任何一支体育竞技队伍一样,存在着弱点和突破口。详细分析他们并不会贬低SKT曾经的荣光。相反,真正了解的他们使得我们对于SKT的统治力有了更深的印象:这是一支如此有韧性的队伍,它几乎可以根据任何情况任何游戏格局去调整自己。

  算上洲际赛和最近一场输给LZ的比赛,SKT已经九连败了。心理压力随着每一次连续的失败倍增,尤其是对于像SKT这种不习惯失利的队伍来说,压力会更大。现在,SKT的成员组成,不足以令他们成为充满凝聚力的整体,那么善于利用队伍的灵活性将成为他们想要重振的首选办法。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