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赛事直通车 >

拳头官网撰文:微笑到Uzi中国AD的传承

拳头官网撰文:微笑到Uzi中国AD的传承

  很久以前,我就有机会解说很多队伍的比赛,但有那么一次比赛对我来说记忆尤为深刻——IPL5。我对这些选手的天赋充满敬意,完全沉浸在其中。我还记得当时,我简直就贴在了显示器的前面,一场接着一场地看,感觉就像是另一个世界总决赛一样。如果你关注英雄联盟比赛足够久的话,你或许永远也不会忘记IPL5是多么充满史诗感的一次赛事

  对于很多人来说,IPL5真的很不一样,即便不是历史上最棒的英雄联盟赛事,在很多人心中也称得上是首屈一指。当年的老牌劲旅们为我们奉上了最赏心悦目的游戏盛宴。WE的夺冠是让人如此记忆犹新,中国地区的游戏客户端中还保留了他们的战队图标。

  WE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字,即便是当时那支队伍中的绝大多数人已经退役,但他们的名字你可能还知道。你可能听说过Misaya,初代的卡牌之身,甚至还有以他名字命名的大招/金身开团。或者是Clearlove,当初那支队伍中唯一一依然活跃在职业舞台的选手,他比其他任何LPL本土选手拿到的冠军都要多。

  但是那支队伍中的王牌选手,他是那么的亮眼,即便是以现在的标准和层出不穷的天才新秀来衡量,他的表现依然是不可思议。这位身穿红白队服从WE的黄金时代走出的选手,毫无疑问就是他们的ADC微笑。每个人的感受可能各有不同,但是对我来说,微笑是中国ADC的始祖,也是那支队伍中真正的大师。

拳头官网撰文:微笑到Uzi中国AD的传承

  他娴熟的伊泽瑞尔操作几乎是无法被击杀。他是当时第一批用伊泽瑞热大招清线的选手,直到后来,大家才慢慢理解这样做的深层含义,逐渐发展为今天大局观中的一部分。我对于这位选手的敬仰之情犹如滔滔江水,作为解说,微笑的精彩操作是我生涯当中最难忘的瞬间之一,而那次操作也像乐高玩具一样在我心中难以磨灭。

  微笑无所不能。配合辅助凶猛进攻,控制整个游戏的走势,运用高水平的战术,或者是使用任何当时风靡的ADC英雄都不在话下。但最令人称奇的,则是他在团战当中的“舞步”。

  在敌人的两面围攻当中左右逢源,于战场当中闪转腾挪,同时将全部的伤害倾斜给最理想的目标。很久以来,微笑都被认为是最出色的英雄联盟选手,但他的职业生涯却比那些同样享有盛名的选手短得多。

  他离开英雄联盟职业舞台,给整个赛季留下了巨大的个人烙印,但他的离开同时也促使不是一个,而是两个新生代的选手填补他离开的空缺。

  接下来是Uzi和Namei,ADC之神离去后拿过他手中接力棒的第一批选手。

  Namei,是中国顶尖的团战型ADC。在PE战队拿下第一个LPL冠军之后,他又前往EDG,和之前微笑的几个WE队友一起成为了LPL的三冠王。

  当时LPL战火纷飞,完全是对拼打法的天下,而EDG则能够避开所有对手的锋芒,在后期将其一一战胜。虽然这支队伍在机会出现时也能够在游戏前期拿下比赛,但是他们似乎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愿意在团战当中退却,正是这样,有了EDG战队对LPL长达两年的统治期。

  即便当时LPL的下路选手才华横溢,但是没人能够在后期的团战当中战胜Namei。

  对于那些曾经看到过他在世界赛舞台上糟糕表现的观众说一句,你们可能认为他只是一支强队中随便的路人甲而已,但我所记得的是:当时这位选手正在成为第二个微笑,下一个历史最佳ADC的路上。

拳头官网撰文:微笑到Uzi中国AD的传承

  对Namei来说比较遗憾的是,他在巅峰时期并不是笑傲江湖——一直以来,Uzi都在他的身边,证明无论Namei有多出色,取得了多少成功,他身边似乎总有一个表现更好的人。现在我要用一个毫不夸张的语气来说...我认为Uzi是这个游戏中存在过的最具操作才能的选手,在这方面没人能和他相媲美。

  Uzi作为职业选手的前期就像是一匹不羁的野马。残忍、无情,无论在游戏内外都显得非常随行,和很多职业选手一样,他的身上也蕴含着极大的天赋。代表皇族战队连续两年杀入世界赛决赛后,他加入了OMG战队,当时那支战队的建队理念就是carry能力和选手表现压制其他所有的LPL战队,但他却败得一塌糊涂。不过至少在那段时间,他学会了不要那么自私。

  2016年加入QG之后,他见证了自己的老队友获得LPL的冠军。但他也试着更多地和队伍进行配合,减少一些单打独斗。随后在下半年年,他又重返皇族,却被Deft带领的EDG战队扫地出局——那是一位来自韩国的强力ADC,而他做到了之前Uzi从未做过的事:为中国队伍赢得国际比赛的冠军。

  然后在2017年,继续留在皇族的Uzi春季赛被WE连续第二年扫地出门,随后又在夏季赛,当时他最接近LPL冠军的比赛中被EDG让2追3逆转。他输给了当时都没有打满整个赛季的新人选手iBoy。

  但Uzi还是没有放弃。他依然能用女警在线上打爆对手。他的卢锡安薇恩依然是世界顶级的。但他开始使用艾希和伊泽瑞尔了——这是年轻时候的Uzi似乎从来不会考虑的英雄。他更愿意作为一个团队型选手,提供自己的作用,让其他队友来carry。甚至是做一个相信周围伙伴的好队友。

  不过还是LPL的解说Froskurinn说得最好,Uzi身上一直以来最大的问题很有意思,就因为他是Uzi:“他的魔咒像是一块心病。而在比赛当中,我们并不是很容能够看到心态方面的问题,‘终极形态’是一种精气神,和他这名选手的技术无关,而是和他的队伍以及他自己有关。这就是他现在如此恐怖的原因所在——并不是说他能用英雄做到别人认为不能的事情,而是他现在有信心去做。”

  2018年对于Uzi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一年,我们先要说他一路走来努力追求的五年的东西在这一年基本上都已开花结果了。毕竟我们这次说的是传承。因为Uzi的个人能力实在太强, 我们要是想准确地加以描述就好像是在夸大其词一般——而Uzi就是已经成为了具有这样统治力的选手。

  没有人曾经像Uzi一样具有如此的线上统治力,他的女警基本上是每队必禁,因为他使用这个英雄的实在会给其他队伍带去太大的压力。他的薇恩,虽然现在用得没有早期那么多了,但是依然令人目眩神迷,不光是因为他的操作能力,而是他愿意出现在最难以置信的位置,不仅仅是为了保命,而是为了获胜。Uzi一直让那些机动性的ADC在他手中看起来像天外飞仙一般。他的一手“滑板鞋”卢锡安就把队伍第二次的带到了世界赛的舞台上。

  快速来到现在,2018年Uzi不仅仅赢得了一个冠军,而是将面前的所有奖杯悉数揽入怀中。LPL春季赛,2018季中赛,洲际赛,亚运会,夏季赛;他甚至还在全明星赛中轻松地获得了1v1的冠军。在五年的无冠生涯后,现在他距离成为世界第一选手只差一座冠军奖杯了。

拳头官网撰文:微笑到Uzi中国AD的传承

  但是这次,他不仅需要战胜全世界最强的队伍才能够夺得桂冠,他还需要征服来自同一赛区的两个强敌。就如同当年超强的微笑激发了两位后起ADC一样,Uzi的表现也不断鼓舞着中国的下一代ADC选手。他们之间唯一的区别,就是Uzi还能为冠军而战,虽然这条路并不会那么平坦。

  EDG的iBoy已经在最关键的比赛中战胜过Uzi,而IG战队的Jackeylove在达到参赛年龄之前显然是个训练赛大魔王,曾有传言Uzi干脆拒绝和Jackeylove打训练赛,因为被对方打出心理阴影没有任何训练的价值。想想即便是Uzi,这位线上统治力最强的选手都有害怕的人——哪怕是在训练赛中——也说明他已经激励着LPL成长出又一代极具天赋的ADC选手了。

  如果说Namei是受到微笑那种节奏较慢,优雅打法的影响;那么Uzi的接班人可能受到他前期的影响更大一些。从2017年世界赛上iBoy差点拯救EDG的换人操作,到Jackeylove的招牌德拉文,下一代的中国ADC正走在Uzi以前铺设好的道路上全速冲向今年的世界赛,这三位选手足将代表整个LPL赛区而战。

  虽然中国的ADC传统可以一直追溯到WE的黄金时代和他们的ADC选手微笑身上,但Uzi所继承的已经不仅仅是中国第一ADC的头衔,而是这次世界赛上最强的ADC选手,乃至史上最强的ADC。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