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赛事直通车 >

WE十五周年专访SKY:WE才刚刚开始

  

  出品|人民电竞

  作者|王思奇

  编辑|Kevin

  题图|被访者提供

  4月21日是WE战队成立十五周年的纪念日。在纪念日当天,WE官方发布微博为自己“庆生”:

  “十五年的时光,人们如流水般来来去去,却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太多难以磨灭的记忆。感谢陪伴我们感受过各种情绪的大家,你们见证了我们的从无到有,我们会努力地做到从有到优,让每一位爱我们的人在说起‘我们WE’时,是骄傲自豪的。”

  与此同时,作为WE的队内元老兼创始人之一SKY也发布朋友圈表示感慨:“我们战队已经15年了,又让我回想起15年前还是在上海的一个网吧里的成立仪式,感恩电竞!”

  在十五周年生日之际,《人民电竞》采访了WE的这位代言人SKY,和他聊了聊WE创立时的往事。

  以下为对话实录。

  《人民电竞》:盖哥你好,在十五年之际,你的初步感受是什么?

  SKY:我在得知的时候也是当时一愣,都没想到过我们已经十五年了。我还记得刚成立的时候刚好是05年我第一次夺得WCG冠军的时候,但这么多年弹指一挥,时间已经过去了这么久。当然现在很多年轻人们都以为WE是从LOL时代开始的,其实不是的,我们已经有十五年的历史了。就在不久前的4月22号我们战胜ES当天晚上,我们几位创始人和WE的老队员们,若风、微笑和Joker一起吃了一次夜宵,聊了聊天,回忆了很多往事。说起来在去年我们还举办了十四周年的活动,但是今年因为种种原因就不举办了,一方面因为疫情的缘故,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

  《人民电竞》:现在回头看,WE这么多年过去了,你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都有哪些?

  SKY:我是从WE最早到至今都在队内的,在最早War3那些队友们的时候非常难忘,我们也是为WE最早拿到冠军的队员们。包括那次WC3L,我们是一起奔赴德国,拿到了这个宝贵的战队赛冠军。这么多年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项目和选手的更替,随着09的加入我们做过DOTA1和DOTA2的战队;LOL时期,若风这一代人的夺冠到退役……十五年以来,让我无法忘怀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人民电竞》:十五岁的年纪,这对WE来说意味着什么?

  SKY:对WE来说是很庆幸我们还活着,而且还是很健康的活着。虽然这期间我们经过了很多游戏项目、甚至同一项目新老选手的更替,但我们还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我是觉得十五年只是一个开始,就像Zax说的,我们希望WE可以做成一个百年俱乐部,那么后面这些年,我们应该如何去走好将来的路,这就要从老板到员工都要去不断的学习以及接触新的东西,也是我们在未来这段日子将要去着重思考、落实的问题。

  《人民电竞》:个人角度来说,WE这些年对你的改变是什么?

  SKY:我个人刚来WE的时候是个20出头的小伙,现在我已经35岁了,所以WE给我的感受是很深很深的。从最早做选手开始,WE给我带来了相应的荣誉,也给我带来了收入、粉丝的支持以及社会影响力,这些让我可以有能力去照顾自己的家人。而到现在我转型做老板,在增长阅历的同时,拓宽了我的视野。与此同时,这些年间WE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比如如何去做好俱乐部、在管理好好选手的同时,去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与此同时,我也认识到了很多优秀的粉丝们,这其中不乏有很多朋友加入到WE的家庭来,携手来为WE的成长贡献力量。

  《人民电竞》:WE刚成立的时候是什么情况?你现在想起来,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WE的三位创始人(自右至左):SKY、King、Zax

  SKY:最早成立的时候是05年,当时是Zax、King以及我们当时的老板rendeyq,他们想组建一支War3项目最好的俱乐部。而我作为当时中国最好的选手之一,于是他们找到了我,与此同时还有ShowTime、Dayfly等等以及很多知名的中韩选手。于是在05年4月21日这天在上海成立了WE。但那时候大家都很艰难,我记得各位工资都很低,而我是中国选手中薪水最高的,有4000一个月——这个数字在当时来看已经是不可想象的高薪了。现在想起来,其实当时也没想过我们当时匆匆成立的这家俱乐部,如今可以做到现在这么久。事到如今,俱乐部经历了很多变更,虽然吃了很多苦但也收获了很多荣誉和成绩……可以说WE是从艰苦岁月,一路走到现在。

  《人民电竞》:从选手到老板,这期间你身份的转变是什么?

  SKY:这个转变的过程,我认为既是必然的,也是被迫的。我从98年打电竞,直到05年拿到世界冠军,这一路都是在行业内,那么在退役后我做战队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所以说是一种必然。在2010年左右的时候,我们曾经遇到过一次最大的危机,当时WE已经发不出来工资,战队也濒临解散。而我当时作为最高工资的选手,就主动提出不拿工资,一起咬着牙把战队的危机扛了下来。其实在最初的那几年,我们都是亏钱在做着俱乐部,当时的我也是被迫的一个过程。后来算是经历风雨过后,大家得以一直这样走过来了。

  《人民电竞》:在经历职业选手生涯之后,转型当老板管理队伍的过程是否顺利?

  SKY:在我做选手的时候,其实可以什么都不用管,尤其War3是个人项目,那么我只要打好自己的比赛就可以。但是后来做老板的时候,需要考虑的事情会变多,思考的事情也变多了。比如需要考虑战队是否盈利、如何盈利;给每个队员发的薪水是否公平;和队员多交流和沟通,关注他们的各方面成长等等。对于俱乐部的管理者来说,我们看选手都感觉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有责任去照顾他们,不让他们走弯路。同时在俱乐部的层面上,选择项目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这有关我们未来即将走哪个方向的道路。总体来说,虽然在做俱乐部管理的过程中有过很多辛苦,但是当看到俱乐部可以收获成绩、粉丝们的赞誉,那时候的感受,也是以前我做选手的时候感受不到的。

  《人民电竞》:WE现在有多项比赛项目,那么这些年我们对于项目的选择和组建过程中有什么故事吗?

  曾经WE的项目以单人为主,图中多为War3、星际2的主力选手

  SKY:我们的创始人King他看项目非常准确,这方面他的功劳更多一些。举个例子,2010年前后,在LOL刚推出的时候我还看不懂这个游戏,而他就已经在玩了,并且一手组建了我们的LOL俱乐部。这些年间我们WE选择项目基本是非常准确的,但是也曾经走过一些弯路的,比如当时的DOTA俱乐部,在当时虽然有大酒神的加入,但是还是比较遗憾没有走到最后。这其中也包括星际2等等。

  我们目前有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穿越火线和平精英、炉石以及王者模拟战这些6个项目,我个人目前负责和平精英和王者的多一点。

  《人民电竞》:十五年来的风风雨雨,WE曾经或现在面临的生存经历和经验都是什么?

  SKY:其实做一家俱乐部就像开创业公司一样,很多时候考虑的头等大事是如何活下去。在此之外,就要思考这家俱乐部可以做多久、未来的路要怎么走等等。那么为什么Zax可以说出“百年俱乐部”的说法,就是因为他对此是深信不疑的。那么如若想成为一家历史悠久且健康的俱乐部,第一点就是队伍要做好的商业化运作,像做公司一样,需要有好的合伙人、公司可以保持盈利、保持健康。那么另一点,就是队伍需要一个坚持的信念,WE最初从一个网吧走到了至今的状态,是少不了全部人员的坚持和努力以及各界各方的支持的。十五年间,我们见证了中国电子竞技的发展,也正是这些让WE走到了今天。感谢中国社会的发展,给予了WE成长起来的机会,感谢粉丝,感谢各方的支持。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