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木落归本 >

木落归本:如果你打电竞能够赚多少?

  英雄联盟发展到今日,越来越多的玩家群体加入。而当我们玩这个游戏的时间越来越长,是否还记得玩游戏的本质是为了什么?
 
  那当然是为了放松,寻求开心啊。
 
  额,是的,但却时常事与愿违,它没有为你带来多少的开心,却常常让你砸坏鼠标键盘。
 
  在我们心里,游戏还只是娱乐,而非生钱工具。
 
                                                                                                                                                                                                                                                                                                                                                                                                                                                     ————木落归本,回归游戏本身来谈谈游戏
 
  前段时间,央视出了一个有关“游戏直播行业”的报道,揭露了小智年薪四千万的一个消息,并且感叹这个行业火爆;
 
  斗鱼直播“一哥”五五开在直播间挂上了一个招聘启事:招一名助理,要求身强力壮,可以帮忙拿东西,并且要具备英语以上,做口头及书面翻译,月薪一万。这个事情在各大论坛都引起了巨大反响:一个985大学生给一个初中没毕业的人提东西?许多网友表示很心酸;
 
  更早的时间,阿怡还未成为“影后”之前也曾上过一个电视节目,爆料自己曾因长相问题,事业发展不好,但做了游戏直播后年薪千万,引得众人艳羡;
 
  而如今许多知名战队的职业选手动辄月薪过万也不再是怪事。
 
  或许有许多人都会羡慕这些人的成功,但是为什么你不羡慕莫言拿了“诺贝尔文学奖”,为什么你不羡慕周星驰成了万人敬仰的“星爷”,为什么你不羡慕张学友成为了“歌神”,为什么你不羡慕刘翔成为奥运会冠军?
 
  而却眼红打游戏的人成为了明星,并且控告上天不公:“打游戏凭什么能赚这么多钱?”
 
  因为你知道写作、拍电影、唱歌、运动的艰难、辛苦,而却认为打游戏那么简单!
 
  打游戏,谁不会?
 
  打游戏谁都会,可是电竞,不是游戏。(原谅我此处把游戏直播也归类为电竞,我是想表达这是有关游戏的行业。)
 

 
  作为“电竞圈”的老司机,对于以上的新闻我们早已屡见不鲜,也早已没有“外人”的那种“卧槽?这么有钱?”的惊讶。但是看着如今电竞行业发展蒸蒸日上,以往被称为“网瘾少年”的人一个个飞黄腾达、家财万贯,还是忍不住会酸两句:“早知道打游戏能赚这么多钱,我当初就不用读书啦。”
 
  那么,如果你选择了电竞行业,你能赚多少?
 
  首先是对工作的热情、兴趣。
 
  对于游戏而言,大部分人还是有相当的热情的,关键在于你这个热度能持续多久?如果要你每天坚持玩这个游戏,每天睁开眼就上号,打八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下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感觉你听到“哈撒Ki”就要吐了。
 
  如果你需要在一个行业中有所成就,它要求你的热度绝对不仅仅是三分钟,也不是三天,三十天,而是三年甚至更长。那么其实你早就会厌倦,然后麻木,兴趣也会随着激情的褪去而消散在风中。
 
  最终你也成为了这个行业的失败者,默默无为。
 
  可能有许多LOL的老玩家,从S1奋战到如今,想必是一直保持着这份热爱了。但是我也相信你每天也就玩个三四个小时,而且玩的还很随意。但是当你把游戏当成了职业时,你每天玩的LOL会变成另一个游戏:每天都只能玩一个位置,甚至一个英雄,每天需要开自定义自己练习补刀好几个小时。当你内心一直在怒吼:“好无聊好无聊我要去打排位”,你却依旧只能自定义补刀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打游戏,也是一种煎熬。
 
  但你想要像曾经那般随心所有,那么结果你依旧成为了这个行业的失败者,默默无为。
 
  抛却其他天赋、心态、努力等因素不谈,单纯的一个态度问题,许多人都感到犯难。就像你现在的工作,失去了热度后开始想:早知道当初就去打电竞了。其实,当初你打了电竞,今天你依旧会想:早知道当初还是好好学习了。
 
  就像我们小时候不爱读书,然后长大了,毕业了,就业后才发现:“咦?读书真TM好啊!好后悔当初不认真读书啊!”可是这仅仅是口头上说说而已,就算有时光机让你回到读书时代,你依旧不爱读书,因为你其实当年读书的时候就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了:难道你的父母没有和你说过:“到你长大了你就知道读书的重要啦!爸爸妈妈现在都很后悔当初不爱读书!”这样的话吗?你说你当年不信?不,这不是不信,而是不愿意。
 
  这是一个心态上的问题。
 
  你一次不愿意,让你重来十次,内心依旧是拒绝的。
 
  不要问我“你打过电竞么?否则怎么那么清楚电竞的困难?”这类问题了,我没打过,我也不知道真实的电竞生涯是如何的,但是我只知道,如果天上开始掉馅饼了,那么你可能被传销了。
 
  起码有一点你是可以确信的:每一个成功的人都经受了我们难以想象的痛苦。
 
  游戏之所以名为“游戏”,因为它给你娱乐,让你心情愉悦。
 
  然而当游戏成为“职业”,你要为了它付出工作时的那种心血拼搏,或许它带给你的愉悦就会消失殆尽,更多的是抱怨、挣扎。然而,只有当游戏成为职业,那才称得上“电竞”。
 
  所以你不需要眼红什么电竞职业选手获得如此的成功,因为他们曾经舍弃了这一份享受愉悦游戏的权利。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游戏毕竟只是兴趣,当你强行把它变成职业的时候,或许要做好“把这份爱好舍弃”的心理准备。所以你也不需要妒忌任何一个成功的电竞人,他们赚到了钱,站在了聚光灯下,背后的影子,藏着无尽的落寞。
 
  我们看到那些风光在荧幕中,每年赚多少多少钱的人,都是这个行业的拔尖人物,他们经历了和许多创业者一样艰辛的道路,并且最终凭着机遇以及自己的能力成功站上巅峰。但是同时,这个行业也吞并了许多人,你能数的出一百个电竞行业的成功者,但你不知道还有数万、数十万的失败者依旧默默无闻,继续忍受着卑微、无人问津。


 
  最后如果你还在奇怪为什么打游戏能年薪千万,那只是你还不认同电竞,认为它还只是网瘾少年们玩物丧志的工具。却不知你早已被社会前进的洪流所淘汰,时代的步伐太快早已将你抛在过去。
 
  因为电竞行业已是如今最炙手可热的那一颗明星。
 
  放下抱怨,放下嫉妒,以平常的心态为这些成功的人鼓掌。因为这些辛苦,我们也品尝过。或许,正在品尝着。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