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木落归本 >

木落归本:网吧,承载学生时代回忆的地方

  英雄联盟发展到今日,越来越多的玩家群体加入。而当我们玩这个游戏的时间越来越长,是否还记得玩游戏的初衷是为了什么?
 
  那当然是为了放松,寻求开心啊。
 
  额,是的,但却时常事与愿违,它没有为你带来多少的开心,却常常让你砸坏鼠标与键盘。
 
  网吧,那个藏着学生时代回忆的地方。
 
                                                                                                                                                                                         ————木落归本,回归游戏本身来谈谈游戏
 
  没有去网吧打过游戏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如果你要问:“在哪里打游戏氛围最好。”那么大多数人都会告诉你这样一个答案:“网吧。”网吧,顾名思义就是上网的地方,聚集着数百位与你志同道合的人,会一起“滴滴答答”敲击键盘,一起扯着嗓子旁若无人地嘶吼,一起为了游戏激烈而尖叫。
 
  这就是网吧的魅力。


 
  模模糊糊记得第一次接触网吧是在小学时,算来也有十年了罢…
 
  我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接触各式各样的游戏,从“暴力摩托”、“红色警戒”、“CS”到“地下城与勇士”、“CF”…几乎每一个游戏都存在那一时期宝贵的回忆。
 
  那时候进出网吧的门槛很低,不需要你西装革履,无论你发型多么糟糕,穿的多么落拓,也没有人会赶你离开;你只需要支付一点网费,你就可以获得一台机子,和属于你的上网时间。而在这段时间里你也相当自由,无论你用电脑是在干什么,基本都不会有人打扰你。(如果一群人在背后围观不算打扰的话。)当然了,你如果没有钱的话,在网吧里瞎溜达也是没有人会赶你出去的,我记得小时候就常常这么做…那时候对游戏的渴望非常强烈,有时候“网瘾”上来了,身上却没有零花钱了,就只好跑到网吧看别人玩。站在别人的身后,看着他们打着游戏,似乎自己也过了瘾。那时候这么一站,经常就是一下午了。
 
  严格算来我的故乡L城应该是“五线城市”了。正因为小城市,所以每一个进出网吧的未成年人都会选择忽视网吧前台那块“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牌子;当然了,网吧老板也选择无视的。正因为如此,常常在网吧一眼望去,坐在电脑前的几乎都是手太小还抓不稳鼠标的小孩子。
 
  但也有过几次“严打时期”,老板往往会提前一两天告诉这些小客人:“过两天上面要检查,要来抓人的。”小孩子们就被吓到好几天不敢去网吧了。
 
  但是这几天手痒了,“网瘾”犯了怎么办?只好去找黑网吧了。对那时候的我而言,黑网吧与正规网吧的区别除了空间比较小之外,就是门口没有挂着“XX网吧”的招牌,而且电脑上也没有时长记录系统,往往是你交了网费,老板就拿笔在纸上记一下,到钟了老板就走过来提醒你一下,你就知道要下机了。然后就轮到另一位小孩子坐到你位置上。
 
  通常来这种“黑网吧”上网的人都是同龄的小学生,顶多有些初一初二的。因为再大点年龄的人会选择去正规网吧,不仅更宽敞明亮,而且电脑配置更好,网络更快。更重要的一点是,网费是一样的。我与小伙伴们也只有两种情形会选择去黑网吧,一种是时不时才有的“严打时期”;二是正规网吧满人了没位置。
 
  但是对比起正规的网吧,黑网吧却给我一种“亲切”的感觉。由于黑网吧地方下,往往只放置6,7台机子,上网的人就不多;而大家也都是那个年纪,玩的游戏又几乎相同,话题自然也就多了,很快就能找到“聊得来”的朋友,一间小小的屋子就充满欢声笑语。
 
  十年前网吧有多火爆?这样说吧,周末你想要在网吧上网,必须要在早上八点前去霸占位置。否则一天你都难以在任何一家网吧找到机子。无论是正规网吧或是黑网吧。所以我对于网吧更多的回忆其实是站在某人身后看着他玩游戏。


 
  一般来说被众人围观的玩家都是在打游戏的。有时候和几个小伙伴一同在网吧“巡逻”着,一同小伙伴发现某位比较“牛逼”的玩家,就会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把我们都叫过去,然后一群人围着他,在他后面指点江山。
 
  但也有一部分被众人围观,却不是玩游戏的。讲真,我是一个比较害羞腼腆的人,至今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能在网吧光明正大的看“小电影”(你懂得那种)。那时期的网吧为了招揽客人,时时会在本地文件夹中藏着许多小电影,然后就吸引了一些“有需要”的客户。他们直接就打开观看,甚至打开全屏最大化,丝毫不理会身后已经塞得水泄不通。
 
  不过这对于不少人而言,恰恰是最早的启蒙…
 
  只是我现在回想起还是有点奇怪…那人似乎就一直坐着观看,看完了就关掉或者再点开一部…你看完了不用“解决”么….还是说本来就只是为了解决“心理”上的问题而不是“身理”…


 
  早几个月,我与几个许久未见的朋友们在外面喝到凌晨,醉醺醺的我们心血来潮要到网吧“开黑”。手上的鼠标都要比平时重不少,闪现之后站在原地也要两秒后才能R出来…然后20GG之后我们选择睡觉…半躺在网吧的沙发上,头顶是风扇呼呼的吹,看着周围的网民还在奋战,我才发现自己早已没有了当初那种对网吧的热诚,那种一提起“网吧”二字就能生出无限期待的悸动。
 
  或许网吧只是属于学生时代的回忆。
 
  如今各种高级的网吧网咖层出不穷,青葱的学生时代却找不回来了。
 
  那天早上六点,我脸色苍白地离开了网吧,回家舒舒服服洗了个热水澡,舒舒服服睡了一觉,从此没有再去过网吧。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