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木落归本 >

木落归本:游戏让你更寂寞

  英雄联盟发展到今日,越来越多的玩家群体加入。而当我们玩这个游戏的时间越来越长,是否还记得玩游戏的本质是为了什么?
 
  那当然是为了放松,寻求开心啊。
 
  额,是的,但却时常事与愿违,它没有为你带来多少的开心,却常常让你砸坏鼠标键盘。
 
  一个人游戏,一个人醉,无需人陪,你也可以很好睡。
 
                                                                                                                                                 ————木落归本,回归游戏本身来谈谈游戏
 
  九月。
 
  我也是偶尔翻看朋友圈,看到一堆已经毕业好几年的朋友都在发“哎呀,又要开学了,这个学期要好好学习呢”之类的装逼字眼时才想起来:啊,又是一年的开学季了。
 
  可惜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它已然将要结束了。
 
  曾几何时这个对我无比重要的月份,终于也在岁月中逐渐沦为可有可无。对比起五一劳动节,端午节,十一国庆节,九月显得那么无足轻重,唯一能让我留下些许印象的只有前不久刚过去的中秋。
 
  对一个毕业了在外工作着的人而言,月份似乎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了,只剩下一个个长假节日能让我稍微提起兴奋。

 
  孤身一人彷徨在大都市,就像被人丢弃的空啤酒罐般无所依托。寂寞的感觉,在假日时来的更加猛烈。
 
  说实话,我是个非常爱热闹的人。我总觉得一个人冷冷清清,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没意思。前段时间在网上曾看过一篇文章,标题叫做《十种不同程度的孤独》,里面列举了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孤独行为,比如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购物,一个人吃火锅等等…看完了我觉得至少可以再加一项:一个人打游戏。
 
  人类在找不到其他人分享你的快乐的时候,是最孤独的。


 
  我想起很久以前看过一个视频,是大魔王Faker深夜一个人在直播打Rank,队友们都睡觉去了,仅剩他一个人留在空荡荡的基地。那一把Faker队大逆风,大魔王操纵着小心翼翼的往敌方基地前进,一下,两下,在平A着对方的大水晶。大魔王冰霜般严肃的脸上也逐渐露出微笑,最后如烟花绽放一般大笑起来。他偷家成功了!翻盘了!那一刻大魔王很激动,像是要从椅子上跳起来,第一时间回头要对坐在身后的队友们分享这一份喜悦。然而,后头空无一人。
 
  视频中大魔王回过头看见空无一人的基地,无奈的摸摸头看着屏幕,嘴角依然挂着微笑,但是能体会出他已然没有之前那份兴奋了。
 
  那一刻,我很强烈的体会到寂寞带来的恐惧。心仿佛被什么东西揪住一般,压抑得让我喘不过气…
 
  现代人害怕寂寞,害怕成为那个“不合群”,害怕被孤立,害怕一个人。于是你可以跟着一大堆不熟悉的朋友一起在KTV疯狂;跟着你根本不喜欢的同事一起吃饭;抱着那个你看不顺眼的人称兄道弟…
 
  但事实上,往往越热闹,才越寂寞。真正的孤单不是无人可说,而是有人你却不能说。
 
  毕业出来工作之后,除却每天如同行尸走肉般的躯壳,唯一残留的思想让我开始怀念那些与朋友在一起的日子。
 
  毕业总让人期待又恐惧,当你兴奋着终于要远离学校里各种不喜欢的规章制度约束,其实你喜欢的更多也跟着失去了。
 
  高中或是大学毕业时,一群无所不谈的好友都相继告别,各奔西东。偶尔会在QQ微信上寒暄几句,但过后依旧沉寂。但是如果我们所在的游戏大区是一样的,每每登录游戏时都能遇见,又能聊上几句,有时还一起开黑玩几把,久而久之关系似乎比以前在学校时还要好了。
 
  事实上,游戏很大程度上帮我们维持了这一份朋友关系。甚至是成为了连接我与老朋友们的最后一条细线。
 
  之所以是细线,因为脆弱的一碰就断裂。


 
  A君是我比较好的游戏好友。毕业后双方在两地工作,很少见面,凭着游戏保持着联系,成为了为数不多毕业后仍能称作“玩得来”的好友之一。
 
  但故事总有颠簸曲折。
 
  A君最大的毛病是爱在游戏中抱怨,他就和那些脾气不好的大神玩家一般,遇到坑比队友,整个人就如同泄气的皮球,在聊天框敲出“20”后,开始挂机泉水一件件数着队友的不是。你知道,有时候唠叨会让人很反感。
 
  更要命的是我们常常会开语音。那么你能想象开局一级团我方死了两个队友之后,语音那边传来了重重的一声哀叹;然后上单被对面抓死了,他又在语音中“唉”一声;队伍逐渐劣势,他的声调愈加悲哀,话语也更多了起来:“唉…怎么能这么玩啊?”
 
  我开始产生幻觉,语音那一头是那个一生不断被悲剧侵袭最终逢人便抱怨身世凄苦的祥林嫂。我也逐渐变得像鲁迅笔下的那些封建社会人物一样对他的遭遇由同情变为厌恶。
 
  然后逐渐开始拒绝与他语音,慢慢变成不想和他一同游戏。
 
  虽然到了最后又变成一个人的游戏,我也吃着自己作下的苦果,感受着这一份寂寞。但是却出乎意料没有那般压抑。


 
  原来当你想要,寂寞也是可以被享受的。
 
  或许,在深夜点燃根烟,看着窗外的漆黑,一个人等待着游戏的读取,你也会长叹一声,周末真好。
 
  毕竟一个人打游戏如果寂寞得让你压抑,你大可不玩。
 
  愿每一个孤独的人都不寂寞。
 
  愿每一个寂寞的人都学会享受。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